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务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动态 | 函授站管理 | 非学历教育 | 校友工作 | 规章制度 | 常用下载 
规章制度
 学院管理 
 教学管理 
 学生管理 
 招生管理 
 函授站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规章制度>>教学管理>>正文
 
燕山大学关于进一步强化考试管理的几点意见
2016-07-13 08:39  

考试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对学生学业和思想品质的综合检验,也是一个学院学风、校风的集中反映。执行严格的考试纪律,树立良好考风,既是教学需要也是育人的重要内容。在新的形势下,要发扬我校的优良传统,深化教育改革,在深层次上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创办一流大学。如何进一步强化考试管理,树立良好的考风,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为使学院教学管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现对我校的考试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考前教育

考试前各院、系要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一次考前动员,向学生宣读学院规定,教育学生遵守考场纪律,维护集体荣誉,互相监督,树立以勤奋学习为荣,以考试作弊为耻的良好风气。

导师、辅导员、是直接面向学生的指导教师,要发挥自身的特殊作用。在平时的工作中要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加强勤奋学习、遵守校纪校规的教育。要充分发挥各班党、团员和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答疑、命题、阅卷、评分

1.  考前任课老师要安排好答疑。在答疑过程中要注意考题的保密性,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题。

2.  要求考核的全部课程必须要拟定覆盖面、难易度、题目份量相当的AB二套试卷,由教务处随机抽取其中一套试卷使用,另一份备用。每种试卷在确定前需经基层教学单位领导审阅并签字。试卷要妥善保管,做好试题的保密工作。命题教师及接触试卷的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外泄题。如发生泄题或变相泄题,要追究责任,并按燕山大学有关管理规定给予处分。

3.  考试结束后,教师要及时、认真地批改试卷,按标准答案和评分标准客观地、公正地评分。基础课阅卷要采取流水作业的方法,考试结束后,开课单位必须按照学院的规定时间将成绩单(一式两份)送至学院教务科。考试成绩确定后,任何人无权更改,如确因特殊情况需要更改的,需经教研室主任、教务科科长、主管教学院长批准。否则不予认可,同时要对有关责任者给予批评,情节严重者给予处分。

三、考试组织

1.  非考试周安排考核的课程,其考试应在课程结束后一周内进行;选修课考试安排在最后一次课时进行,所有课程的考试必须到教务科登记,分配使用教室,报送监考教师名单。任何未经登记、擅自安排的考试,学院不予承认。

2.  各年级教学安排中标明考试周内进行考核的课程,其考试全部由教务科统一安排在考试周进行。考试时间一经排定,不再变动。学生在集中考试前要做好充分准备。

3.  开课单位要提前联系试卷印刷,以便安排,予以保证。送印试卷必须书写清楚,内容正确无误。有条件的单位应采用微机录入,激光打印输出。

4.  学生应提前进入考场,进入考场后将教科书、参考资料、练习本等集中放至监考教师指定的地方,课桌及抽屉内只能放置与考试有关的文具用品;考试一律使用统一发放的草稿纸,不得使用自带的草稿纸(本),违反以上规定者,按学院有关规定处理

5.  考生应由监考教师指定座位就坐。具体安排可采用多种形式(如按学号、随机间隔等);采用AB卷的考场,试卷应呈S型或N型发放。

6.  补考一般安排在开学第一周进行,补考在题目难度、考场组织、监考方面要与考试同样对待。

四、监考

1.  任课教师应参加监考,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需经所属教学单位同意,并安排他人代替。

2.  第一、第二监考应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接收试卷,按规定安排、指定学生就坐;督促、检查学生将物品放至指定地方。

3.  监考教师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工作,忠于职守、严肃认真。监考期间应一流动一固定向学生监考。不得在考场内做吸烟、闲聊、看书等与监考无关的事情,不得擅离考场。学院考试巡查人员一经发现监考教师有上述违规行为者,立即上报教务科,并视其情节轻重对当事人通报批评或记教学事故。

4.  考试开始前5分钟,监考教师应宣读考场规则,发放试卷、草稿纸。

5.  考试期间,如发现有违反考场纪律的学生,决不能姑息,应立即收回试卷,令其退出考场,并将姓名、学号、违纪情况及证据如实记录在考场记录上。

6.  考试结束,监考教师应有组织收回试卷,严格保持考场纪律,待试卷收齐后方可宣布学生离开。

7.  补考的监考教师除做好上述工作外,还应检查学生的有关证件,证件不符合要求者不能参加考试。

8.  教务科组织有关人员对各门课程考试过程进行检查。各监考教师及学生必须尊重及接受检查人员的指导。

五、违反考场纪律的处理

1.  对违反考场纪律的学生要坚决按规定进行及时处理。凡考试期间发现违纪的学生,要迅速上报处理,在当开予以全院公布,以儆效尤。

2.  发现有违反考场纪律行为的学生除按规定进行处分外,要取消其选优、评定奖学金的资格;试读期间作弊,立即予以退学。

六、以上意见请各教学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并传达到每一位老师。在实施过程中,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予以推广。

 

 

 

                                                                                                  燕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教务科

2016630

 

 

关闭窗口
书记信箱:wgw@ysu.edu.cn | 院长信箱:qwx@ysu.edu.cn

燕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联系电话:0335-807468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