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教务工作 | 学生工作 | 招生动态 | 函授站管理 | 非学历教育 | 校友工作 | 规章制度 | 常用下载 
规章制度
 学院管理 
 教学管理 
 学生管理 
 招生管理 
 函授站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规章制度>>教学管理>>正文
 
燕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实验工作量计算办法
2016-07-13 08:43  

一、总  

() 为加强我院实验室队伍建设,调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计划地安排各项工作,保证教学、科研、对外技术服务等项工作的完成,特制定暂行办法。

() 本办法依据了燕大校字【2004302号文件和我院的教学大纲、实验课程项目汇编制订,并参考了教学、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

() 本办法适用于在实验室工作的实验技术人员、实验技工、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

() 实验室工作人员实行岗位责任制与实验教学量化管理相结合的方式。

() 实验室工作量是年终考核、职称评定和实验工作量业绩津贴发放的依据。

二、实验工作量Y计算

() 实验课工作量(学时)

实验课工作量计算适用于本科生的实验和上机、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的实验和上机。

1.  指导实验课(指参加实验全过程的指导工作)

工作内容:备课、上课、实验中答疑、批改实验报告、测验、考试或考查。

实验工作量Y1计算公式为:

Y1=∑计划学时× ×重复次数×K

注:(1) 计划学时以教学计划中每门实验课的计划学时为准。

(2) 实验教学必须严格按规定的分组人数进行,基础课、技术基础课一人一组;专业基础课两人一组;专业实验2 -- 3人一组,按满足实验要求的最低人数考查,要保证学生实际操作训练任务,充分利用设备资源。

(3) 指导一人一组的额定组数为10组,指导两人一组的额定组数为6组,3人一组额定组数为4组,指导4-6人一组的额定组数为3组,指导6人以上一组的额定组数为2组,非计算中心、专业机房上机实验以学生自然班为一标准组数,额定组数为1组。

(4) 每位实验技术人员同时指导的组数原则上最多为额定组数的1.5倍,非计算中心、专业机房上机实验最多为一室,特殊情况再具体制定。

(5) 同一实验同时参加指导人员原则上在额定组数内以一人工作量计算(不含理论课教师),凡需多人参加指导的项目,须由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核定。

(6) K实验类型系数:演示型实验取0.8;验证型实验取1.0;综合型、设计型实验取1.2;创新型实验项目取1.3;各类型新实验项目加0.1

(7) 对于计算中心微机室的实验教学工作量Y2计算为:

T—人机时.整个微机室完成的计划内和计划外(经教务处审批)总上机教学工作量,包括学校下达的计划内实验教学任务和计划外为毕业设计、课程设计学生提供的机时。

K1计划内上机,K11,计划外上机K13

2.  辅导实验课

工作内容:实验仪器设备的准备与调试、实验材料的准备、实验结束现场整理。

实验工作量Y3计算公式为:

Y3 ×300

式中:额定实验人时数:物理、化学类实验为21600,其他类为28000

K2-实际人时数折算系数,按表1取值。

说明:若12项中的计划学时大于实开学时,按实开学时计算;若小于实开学时,实开学时多出部分须经主管部门认定后方可计算。

1

实验课性质

K2

基础课实验

0.5

技术基础课实验

0.5

专业课实验

0.3

计算机基础课程上机

0.8

其他计算机上机

0.7

3.  选作、开放实验课

选作、开放实验课工作量是指计划学时以外的实验课,以教务科审核的为准。

此项实验需单独报批,单独计算工作量。

4.  课程设计实验

工作内容:为课程设计提供场地;实验仪器设备的准备;介绍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注意事项;实验中的巡查。

实验工作量Y4计算公式为:

Y4 3×计划周数×N

式中:N 为学生班级数

5.  毕业设计实验

工作内容:为毕业设计提供场地;实验仪器设备的准备和实验场所值班;介绍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注意事项。

实验工作量Y5计算公式为:

Y5 K3×计划周数×n

式中:K3取值为00.15各学院根据自已学院情况具体制定K3n为学生数

6.  非计算中心、专业机房类实验室提供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上机实验指导工作量为:

Y6=

式中:T—人机时

以上56两项有关毕业设计工作量应从所在学院毕业设计总学时中扣除,由学院分配。

7.  生产实习实验

生产实习占用校内实验室,实验人员不在指导教师之内,但实验人员做准备实验仪器,介绍仪器设备的操作方法、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注意事项的工作,所在学院应当根据实验人员工作的实际情况给予工作量,该项工作量应当从所在学院生产实习总经费中扣除,由学院分配。

三、实验室管理工作量G计算

() 实验岗位工作量

实验室工作人员实行每周40小时坐班,在坐班时间内应保证实验教学课程开出,完成实验课工作量;同时完成实验岗位工作。

工作内容:实验室内教学用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一次维修材料费在200元以内的维修,仪器设备完好可用率达90%以上。实验室内物品、器具安放整齐。所适用的仪器设备,操作台表面无灰尘。核算学年内无责任性安全事故(包括防火、防盗、防水、防爆等)。寒暑假实验室安排值班。

实验室工作量G1 计算公式为:

G1 60×K4

式中: K4-现状系数,按表2取值。

2

现有仪器设备(单价≥200元)的台件数

K4

200

0.8

200500

0.9

500

1.0

() 维护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工作量

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指原购进价大于或等于20万元人民币的仪器设备。

工作内容: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及其辅助仪器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并能正常使用,使用记录详细、完整、安放地点的环境清洁。每学年按时完成使用统计工作。

实验工作量G2计算公式为:

G2 5080×t

式中:t-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利用率,

实际使用机时不包括开机准备和关机时间,以使用原始记录本为依据。额定机时为400小时/年。

(三)微机室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量

微机室的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量G3计算公式为:

G3

式中:N—微机(终端)总台数;k—微机(终端)完好率。

() 仪器设备账、物管理工作量

工作内容:仪器设备及材料等物资做到账、物相符,每学年核对一次账、物。配合学校完成统一部署的资产清查、账、物核对工作。有完善的仪器设备、低值品、材料的借用手续。按学校规定进行仪器设备的报账、调拨、报废(损、失)的有关工作。此工作量按表3选取。

3

仪器设备总金额

仪器设备台件数

实验工作量(学时)

100万元以下

100

20

100250

30

250500

40

500

50

100500万元

100

25

100250

35

250500

45

500

55

5001000万元

100

30

100250

40

250500

50

500

60

1000万元以上

100

50

100250

60

250500

70

500

90

若实验室、微机室发生一次火灾、水灾、失盗、设备腐蚀、人身安全等责任事故,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当学期的实验室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量计为0。由不可抗拒的自然原因造成的事故除外。

四、实验室建设工作量J计算

() 实验室人员参加学校立项的教学、科研平台建设,其实验室建设工作量J1 计算公式为:J1

式中:n—教学、科研平台建设项目数;

A — 教学、科研平台建设经费(万元);

k — 实验室建设工作量系数(学时/万元),由表5确定。

5

建设类别

仅参与购置

仪器设备

部分动手

制作、改造

完全动手

制作、改造

建设项目责任人

其他

教师

本实验室人员

其他

教师

本实验室人员

其他

教师

本实验室人员

工作量系数k

0

0.5

2.0

4.0

5.0

8.0

注:(1) 若建设任务是在多个学期内完成的,工作量只记一次;

(2) 表中部分动手完全动手由实验设备及国有资产管理处认定。

() 没有立项的自制仪器设备以及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大修、搬家、安装、调试等工作,由实验室写出报告,经学院同意和实验设备及国有资产管理处批准后,由学院核定工作量J2

() 新建实验室(不包括分家实验室)的实验室建设工作量为:J3 =40/学期,从建设开始连续计两年。

() 改进或设计新实验工作量

工作内容:第一次改进原有实验或研制出新实验,并提供原理、方法程序,有实验讲义等资料。试做成功、验收合格、给学生开出,同时承担12项工作内容。此项需要立项,由主管部门审核,单独计算工作量J4

() 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编写

新编自印实验教材,工作量计算公式为:J5 =编写字数×5学时/万字;

新编自印实验指导书:工作量计算公式为:J6 =编写字数×4学时/万字;

改编自印实验教材或指导书,相应工作量分别为上述的一半。

五、附则

() 仪器设备维修工作量

由主管职能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认定。

() 专项工作量

涉及实验室的建设、改造、评估等专项工作时,工作量补贴办法另定。

() 实验室人员经学院安排,承担讲课、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师职责,按《燕山大学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计工作量。

() 因客观原因,实验课程排在正常工作时间以外的,各院可根据具体情况予以调休。

() 实验室主任虚报实验组数、每组人数、循环次数等数据,一经查实,扣发实验室主任当学年实验室主任工作量补贴。

() 机械类、材料、化学类、电类具有危险性高电压实验教学,1220人做实验由2人指导,其它类实验教学,1218人做实验由1人指导,1840人做实验由2人指导。

() 实验室人员工作量以学时为单位计算,每学期考核一次,以实验室为单位核算总工作量,由实验室主任和系、院领导根据每人在工作中承担的任务和完成情况再核算到具体人员。

说明:

1、本办法从2005年元月起试行。

2、本办法由教务科负责解释,未包括的工作量由教学院长视情况具体处理。

 

 

 

                                                                            燕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教务科

2016630

 

 

关闭窗口
书记信箱:wgw@ysu.edu.cn | 院长信箱:qwx@ysu.edu.cn

燕山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邮编:066004 联系电话:0335-8074680
开发与技术支持:燕山大学信息技术中心